安吉新闻网 | 安吉视窗网 | 安吉图片 | 安吉购椅业分销 | 游视界旅游网
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县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工作

让“三资”成为村强民富的“发动机”

  资料图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丁峰)

  

  排摸资产、盘活资源、用好资金,推进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三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期,我县开展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工作,按照“阳光操作、收益最大化”原则,以多渠道盘活利用为途径,不断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助力强村富民。

  在“阳光”下出发

  ——“三资”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开展“三资”管理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

  “‘三资’管理实际上就是财务管理。”县农业农村局农村改革和经济指导科副科长夏朝晖说,以前各个村的村集体经济都比较薄弱,没有招商引资,没有经济发展,“三资”管理就没有多少“内容”。

  2013年,我县启动建设“阳光三资”电视公开平台,利用平台发布村级“三资”管理信息,在全省率先实现原始凭证电视全公开。同年年底,全县所有行政村的“阳光三资”电视公开平台实现了每月动态更新,村民足不出户在电视里就能了解并监查村账。

  如今,吃过晚饭打开电视,先不忙着看节目,点开“三务”频道,看看村里的大事小事、村财务收入和支出,已成了农村百姓的常态。截至目前,全县约有70万张村级财务等原始凭证上了电视,供百姓随时查看。

  通过监查,也确实发现了问题。2016年,一村民发现另一村民拖欠村集体资金2万余元,于是进行追询投诉,从而解决了一个沉积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百姓通过对原始凭证的查看,实现了有效监督。”夏朝晖说,随着该项工作的推进,村级财务等事项越来越规范,近两年来该类投诉越来越少。

  2016年,我县成为全国“三资”管理示范县。

  “阳光三资”让村集体经济运行公开透明,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全市“消薄”工作的开展,“三资”还需在“阳光”下发力,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要促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盘活利用。”夏朝晖说,根据相关要求,今年9月底前,要完成村级闲置和低效利用资产资源登记造册,启动闲置或低效利用资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等。12月底前,要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全部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公开运行等工作。

  “后续还要健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高效利用的长效机制。”夏朝晖说,根据《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办法》,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财务“三年一轮审”工作,促进审计经常化、制度化,防止农村集体“三资”流失。

  向“盘活”要效益

  ——“三资”利用是村强民富的“助推器”

  当前,溪龙乡徐村湾村的村集体茶山承包人名单还在清理中。

  徐村湾村有3200亩山林,其中约3000亩属于村集体所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做饭都需要烧柴,于是徐村湾村将山林承包给村民,供他们砍柴,同时开展经济林种植培育。随着安吉白茶的兴起,百姓将山林改造成了茶山,效益大涨。

  “当时一亩山林有40元租金,承包给村民后,村里还省下了六七个山林管理的人员费用。”徐村湾村党支部书记施安龙说,当时这片山林是村里的“包袱”,承包出去一举两得。

  然而20年之后,这一承包费用已经微不足道了。

  “经济社会在发展,收归村集体后,再进行招标,可以给村集体带来每年百万元的收益,这样村里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就有资金了,这是个‘金蛋’。”施安龙说,承包期限是20年,现在山林承包期差不多都快到期了,“村里正在商讨整套制度,确定后就要实施。”

  今年是我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经营示范村双“示范”创建的第二年,乡村经营是示范创建的主题词。在鄣吴镇,6村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开发3D漂流项目,将辖区内的一处废弃矿山盘活。“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将带来百万元的收益。”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摸清底数,让闲置资源增效,将低效资产提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工作的展开,已经初见成效。

  “目前全县合同清理和资源盘活已经近80万元。”夏朝晖说,各村在资产资源等方面的承包合同属于低价合同、长期合同和不规范合同,随着合同清理工作的开展,不符合法律法规、不符合当前经济发展水平的合同被清理出来,让村集体资产资源效益得到提升。

  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夏朝晖说,村集体取得的各类自有资金、上级补助资金和代管资金等原先都存放在银行账户上,利率非常低,而这类资金从获得到支付出去这段时间,可以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委托乡镇(街道)组织公开招标确定竞争性存放银行,以此来获取更高的存款利率。

  “‘三资’盘活利用,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村更强、民更富。”夏朝晖说。

  采访手记

  “三资”盘活利用既是“开源”也是“节流”。梳理村集体房屋、山林、水面和乡村基础设施,引进现代农业项目、乡村旅游项目,这是“开源”,夯实了乡村经营基础;财务公开、资金竞争性存放进一步杜绝了资金存放等权利寻租空间,节约了公共财产,提升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质效。

  村集体经济发展关键在人,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三资”盘活利用就是让“巧妇”们拥有大量鲜活的资源,进而作出一幅村强民富的盛景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县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工作~~~
我县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工作~~~
我县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工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公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民生
   第07版:云鸿塔
   第08版:广告
我县颁发全市首本 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
我县发现濒危物种多枝霉草
让“三资”成为村强民富的“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