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新闻网 | 安吉视窗网 | 安吉图片 | 安吉购椅业分销 | 游视界旅游网
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出更多精力推项目解矛盾办实事

我县考核工作减负不减效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静)

  刚过去这一年,梅溪镇党委副书记余卫明显感觉到,自己汇报和陪同考核的次数少了。全镇考核工作整理完毕后发现,全年迎考迎检数量减少60%!这实打实的数据印证了他的感觉。“用在考核上的时间腾了出来,大家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去推项目、解矛盾、办实事。”他说。

  微信群、QQ群安静多了,各项考核没有扎堆涌来,报表不再一而再、再而三……年底各项考核工作结束,不少乡镇干部都发现了这些变化。事实上,在2019年初,我县就针对考核工作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科学合理设置共性和专业指标,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以考核“瘦身”为基层减负。

  “简”与“减”是主旋律。考核工作与时俱进,不少项目“简”了。如“亩均改革”考核项目囊括了原本破解“双停”、动能转化等考核项;“平安乡镇”囊括原本维稳工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考核项。结合机构改革,不少项目也“简”了。如国土、矿资、规划等工作全部纳入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文化、体育、旅游全部纳入文体旅工作。

  为进一步引导两区和乡镇(街道)聚焦主业,在2019年度考核工作中,我县9项指标由正向考核转为负向考核。同时,严格筛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事项,该块考核内容较2018年减少134项;部门考核个性指标从5项缩减为3项,从创先争优、要素争取、创新破难三个置换表上引导各单位积极向上争取,并推动政策、项目、资金落到基层。

  过去考核存在A卷、B卷、AB卷,考卷多、内容杂,随着考卷做了“减法”,问题迎刃而解。“条线有新增考核内容,都要提交县委办审核,不能随意更改。”县委办考核科科长杨姮介绍,基层在过程中上报的材料作为阶段性考核依据,避免年终重复整理、过度留痕。此外,还专门出台相关说明,明确全年督考清单27项,对未列入清单但的确需要督考借力的,实行严格准入机制。

  考核减负,但没有减效。日前,全县部门年度创新创优考核统计工作基本完成。县发改局申报并录用的创新创优条目共22条,同比2017年、2018年分别减少49%、58%,但工作实绩明显,全年获得2次优胜单位。“突出了量化考核、争先进位和攻坚破难,录用门槛提高,整体录用率降低,但质量更高。”县委办副主任鲍敏解释。

  考核是指挥棒,但指得准不准,被考核的人说了算。在2019年度考核过程中,我县减少了对过程的教条式管控,采取“日常督查+重点考核”“动+静”等灵活的考核方式,更多下到基层,以及通过乡镇部门对考核工作的反馈,作为评价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尺、刚性指标,得到“考生”的一致认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民生
   第07版:人文
   第08版:广告
我县考核工作减负不减效
市领导来我县开展“三服务”活动
县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勺中年味浓
县政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深化“三服务” 筑牢“安全墙”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