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新闻网 | 安吉视窗网 | 安吉图片 | 安吉购椅业分销 | 游视界旅游网
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儿园、中小学招生预报名火热进行

“公民同招”,中小学校招生政策调整大!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欧阳爱琼)

  从5月11日起,全县幼儿园、小学、初中招生公告陆续发布,拉开了一年一度的招生序幕。安吉教育微信小程序、“浙里办”APP同步开放平台,接受新生入学(园)预报名。县教育局便民服务大厅、昌硕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递铺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3处招生报名便民服务点同时启动,就近为家长答疑解惑。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政策调整大:学校全面推行无纸化入学报名;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公民同招”,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且要求免试入学;初中阶段实行分批录取……

  学校全面推行无纸化入学报名

  招生政策中,今年变化最大的是全县所有学校都推行了无纸化入学报名。

  以幼儿园招生为例。“往年,我们都是县城及县城周边幼儿园才实行无纸化报名,乡镇幼儿园直接到学校报名就可以了。”县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雷雪峰说,今年情况特殊,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为了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包括乡镇幼儿园在内,全县幼儿园都要求推行无纸化报名。

  事实上,不止是全县幼儿园,小学、初中皆采用无纸化入学报名。报名端口除了安吉教育微信小程序外,还可以在“浙里办”APP上通过“安吉县新生入学(园)预报名登记系统”预报名。“我们将利用大数据共享信息对户籍、房产、居住证等信息进行线上审核,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让家长们少跑腿。”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也符合“促使教育事项实现‘掌上办’”的“跑改”要求。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香缇溪岸新增了一所配套幼儿园,将开放两个班级,优先满足小区内住户幼儿入学需求。与此同时,龙山庄园配套幼儿园、幸福里小区配套幼儿园、紫金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都将在原来招生的基础上分别新增2个班级、1个班级、1个班级,希望最大程度地满足县城及县城周边幼儿入学需求。二小城北分校今年将投入使用,此前借读在二小、七小及新招的学生将全部搬入新学校就读。

  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且免试入学

  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中,今年调整最大的便是民办学校的招生。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今年民办学校招生政策有三大调整: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不得跨区域抢生源;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也就是说,今年天略外国语学校小学及初中部、育澜中学都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免试入学,从而避免了民办学校‘掐尖’,让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公平竞争,进一步促进均衡发展。”县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李永超说,根据招生政策,今年,天略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将直接录取政策安置及符合一二三小入学条件的新生,剩余名额的70%用于招收监护人在县城区有户籍或有房产的新生,30%用于招收父母一方在县城有实际工作的新生。报名人数若多于学位数则电脑随机派位,若招生计划未满,则启动补报机制。

  同样,天略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在招收本校小学部毕业生的基础上,余缺学位80%用于一二三小毕业生,20%用于父母一方在县城区有实际工作的小学毕业生。育澜中学,60%招生名额用于一、二、三小毕业生,40%用于招收非一、二、三小毕业生。此外,安吉蓝润天使学校正在积极筹建中,预计将于今年秋季开学。届时,招生计划将另行通知。

  “校校对口”基础上优先户籍学生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县初中学校招生按小学学校学区划分,实行小学与初中“校校对口”的方式招生。其中,实验初中对口一二三小学,第二初中招收四小、七小、八小、山川小学及港口小学,第三初中对口五小、九小、十小,招收本县户籍生。今年,在对口招生的基础上,还将实行分批录取。

  “主要是为了保障施教区户籍学生优先就读。”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以实验初中为例,往年一二三小的本县户籍生,基本全部予以安排。仅一年,通过摇号分流了部分县城有房无户的学生。但今年实验初中招生压力较大。

  据统计,今年一二三小毕业生达900多人,大大超出了实验初中容纳规模。为此,今年县教育局决定实行分批录取,一二三小毕业施教区户籍生(迁入施教区须满一年)、出生即为实验初中施教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及政策安置生优先录取。余缺学位则根据户籍迁入时间顺序招收户籍迁入施教区不满一年的一二三小毕业生。若再有余缺时,则通过电脑派位招收一二三小毕业县城区有房无户的学生。“若第一、二批次的学生超出实验初中的容纳规模,则将根据学生自主意愿与实际情况,前往第二初中及各乡镇中学就读。”该负责人表示。同样地,第二初中在安置对口学校本县户籍生后,一二三小毕业未被实验初中、安外、育澜录取的学生后,有余缺学位再根据政策招收新居民子女。

  “虽然招生政策进行了调整,但从整体情况来看,今年,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初中,学校提供的学位数能够基本满足全县老百姓对入园入学需求。”该负责人表示,针对眼下暴露的县城及县城周边地区入园入学压力大的问题,我县已经积极行动,加快了配套幼儿园、一小扩建、第三初中迁建、第四初中等一批学校建设项目。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快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幼儿园、中小学招生预报名火热进行~~~
我县启用走航监测车~~~
好看又实用,村民积极性更高——~~~
~~~
“520”迎来结婚登记小高潮~~~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民生
   第07版:科普
   第08版:广告
“公民同招”,中小学校招生政策调整大!
空气质量监测有了“照妖镜”
上墅乡美丽示范家庭创建有专属“设计师”
小满农忙
昨日,我县百余对新人排队“领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