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新闻网 | 安吉视窗网 | 安吉图片 | 安吉购椅业分销 | 游视界旅游网
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县启用走航监测车

空气质量监测有了“照妖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江汇)

  近日夜晚,随着一束激光射向天空,车载电脑便实时显示着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方圆几公里的污染源分布尽收眼底。“这里有一处点位PM2.5超标。” 利用走航车进行空气质量监测,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了问题点位,“有了走航监测这个‘照妖镜’,污染空气质量的问题都逃不过。”

  据悉,走航监测是通过激光雷达对近地面到高空5千米以内的大气污染立体分布情况扫描监测,一旦发现异常区域,结合移动的走航监测车,可以对污染源做出快速分析并精准定位异常地点。为进一步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找准辖区空气污染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引进第三方机构使用走航车开展走航监测。

  监测的主要污染物有PM2.5、PM10、VOCs、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环保部门可以直观地看到区域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从而精确锁定污染源,有利于开展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在县城周围走航一圈后,3D走航图已经绘制完成。画面中,整个区域分为蓝、绿、红三个颜色。“颜色偏蓝说明颗粒物浓度偏低,绿色表示浓度高,红色则说明相对更高。”县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徐恒峰介绍。

  根据走航监测的结果,工作人员发现了几处工地扬尘、餐饮油烟问题。很快,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会同县综合执法局、递铺街道赴实地查看,发现现场果然存在部分砂石露天堆放、道路扬尘大等问题。各部门现场协商并指导工地对裸露砂石全面覆盖,做好工地喷淋、洒水抑尘等措施,并安排专人对该区域进行不定时巡查、回访。

  “这个扫描结果,给环境执法提供了方向。”徐恒峰说,走航监测变“人海”战术为高科技实时监测,通过精准找到污染源,快速联动有关部门,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此外,对走航数据进行累积、分析,可有效摸底全县污染状况,为大气污染的精准治理、执法提供了依据;县环境保护监测站还能在重点时间段,将走航车驶入工地、工业园区、餐饮集聚区等重点区域,实行有针对性的整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幼儿园、中小学招生预报名火热进行~~~
我县启用走航监测车~~~
好看又实用,村民积极性更高——~~~
~~~
“520”迎来结婚登记小高潮~~~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民生
   第07版:科普
   第08版:广告
“公民同招”,中小学校招生政策调整大!
空气质量监测有了“照妖镜”
上墅乡美丽示范家庭创建有专属“设计师”
小满农忙
昨日,我县百余对新人排队“领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