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新闻网 | 安吉视窗网 | 安吉图片 | 安吉购椅业分销 | 游视界旅游网
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基层组织 凝聚青年力量

我县深入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江汇)

  5月初,天子湖镇高禹村团支部升格为全市首个村级团委;5月10日,昌硕街道璟和花园小区成立全县首个小区功能型团总支。为了更好地凝聚青年力量,一场围绕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改革在我县悄然掀起。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部分地区、行业的团员、青年人数多,但团组织距离远、覆盖不足,导致凝聚力、作用发挥有限。“以高禹村为例,全村28周岁以内的团员青年超过455名,仅以支部管理,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很好地服务、引领团员青年。”团县委副书记刘建超介绍。为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让团员青年更好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我县积极争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省级专项试点,实施了以“创新县域团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为主题的改革行动。

  通过“提升上层、延伸下层、左右联建”,改建基层团组织。与高禹村类似的情况在全县普遍存在,因此我县把团员青年人数规模多的行政村(社区)、两新组织升格为团委;推行把支部建到小区里,把团组织向基层延伸。以广场社区为例,升格为团委后,璟和花园小区成立功能型团总支,还同时建立了“跑小青”“分小青”等志愿服务队,因实施“一方隶属、两方管理”,在职青年、在校学生、居民等在团支部的引领下,更好地参加活动。“左右联建”则是指在美丽乡村“多村联创”的行政村之间联建团总支,更好地助力联创联营。

  在部分行业、区域,党组织未建立,团组织未覆盖,团县委通过派驻团工委来填补空白。“快递、旅游、体育等行业以及科创园、文创园、农高区等园区都集聚了大量团员青年,派驻团工委能够更好地联系、服务、引领。”团县委工农部部长方达表示。以已建立的快递行业团工委为例,通过评选“十佳勤劳小蜜蜂”,增进了社会对快递小哥的了解,也助力该行业提升服务水平。

  两新组织团组织覆盖也是重点。依托党建带团建,团县委继续推广“两山青凝盟”品牌,通过联盟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培育带动一批新建团组织。近期,团县委还和县委组织部共同制定出台《“两山青凝盟”星级评定办法》,完善“青凝盟”创建奖补激励政策,有效提升区域化团建积极性。

  此外,在党建带团建方面,我县还聘请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两新组织团建指导员,聘请村(社区)第一书记或联村青年党员干部担任团建指导员。“通过创新基层团组织设置方式,进一步织密基层团组织体系网络,最大限度地将青年吸引到组织中来。”刘建超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沈铭权在全县争先创优行动第二次例会上强调~~~宋波主持 徐卫勇参加
~~~宋波主持
~~~赵德清出席
主动揽下“老大难” 多措并举克难题~~~
~~~
延伸基层组织 凝聚青年力量~~~
两年时间送出5000碗面,集中300多名志愿者~~~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公告
   第04版:广告
精准施策跑出安吉速度 争先创优力交高分答卷
县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召开
县政协2020年度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议召开
县城投集团14个农饮水项目加速推进
商合杭高铁安吉站:站房内部装修收尾
我县深入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公益面馆见证“小城大爱”
报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