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新闻网 | 安吉视窗网 | 安吉图片 | 安吉购椅业分销 | 游视界旅游网
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添彩” 产业“增色”

鄣吴镇全速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章婧)

  白色的墙壁,黑色的瓦片,古香古色的仿古建筑……走在鄣吴镇的集镇上,白墙黑瓦的江南民居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鄣吴镇以“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为目标,大力开展城乡协调生态美、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六美提升行动,集镇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便利优质的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环境,成了此次鄣吴美丽城镇建设的标配。该镇在原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一条快速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一张完善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网、一个开放共享的文体场所、一个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体系、一个高品质的镇村生活圈体系等“十个一”的更高要求和标准,把鄣吴从“形”的改造上升到内外兼修、内外皆美。

  眼下,龙上线提升改造工程正全速推进。作为镇域内主要交通线路,同时也是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之一,随着沥青层摊铺的启动,这条公路即将换新颜。“一条龙上线串起了鄣吴6个村,为村庄连片共谋发展创造了条件。”鄣吴镇村镇建设办副主任邹峰说,交通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各个村庄产业经营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建设美丽城镇,要把视野放大到城镇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上。”邹峰介绍说,鄣吴六个村,各有各的文化底蕴禀赋,各有各的特色产业:民乐村办起了年货节,让村里的特色产品有了更大的舞台;景坞村大力打造“知青文化”,通过举办知青文化节等活动,扩大了在长三角地区的名气;鄣吴村推出了民俗文化节,归仁里老街的印章、手工扇等特色文化产品,让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中全方位感受鄣吴历史文化的魅力。

  “通过前期环境整治,鄣吴镇完善了基础、做优了环境、彰显了文化特色。”邹峰说,作为安吉首批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乡镇之一,鄣吴吸引了昌硕艺术小镇等项目,补齐了开放共享的文体场所等短板;安吉游戏、竹海右转等一批优质文旅项目签约落地,以山屿海为主的康养旅居项目、以鄣吴溪漂流为主的六村联营娱乐项目等先后运营,在全镇域初步形成了多元发展且又融为一体的特色文旅产业集群。这些都为鄣吴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加分”。

  美丽城镇建设带来的变化也挂在村民幸福的脸上。“以前老百姓都到外面去打工,现在只要在门口就能就业,还能顾得了家。”鄣吴村村民金锡桃说,随着旅游集散中心、鄣吴溪漂流等旅游项目投入使用,为村民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景坞村村民高勇则对龙上线改造充满期待:“路边宽了,出行方便也更安全。”

  截至目前,鄣吴镇今年实施的17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中,历史文化综合保护、镇域住房建设提质等10个项目已全面完工,完成率60%左右。“我们将紧紧抓住创建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这一契机,全面带动镇域六村连片创建,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邹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县综合执法局首次对乱丢烟头行为进行处罚~~~
确保定性准确量纪平衡~~~
~~~
选优配强 激发活力~~~
文化“添彩” 产业“增色”~~~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民生
   第07版:云鸿塔
   第08版:广告
烟头不落地 环境更美丽
县纪委监委集体会商 用好“第一种形态”
村民当“考官” 评评各家庭院
我县招商队伍定期“换血”
鄣吴镇全速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广告
广告